close
20130925092959731.jpg

  那是馬來西亞的雨季,每個夜晚都有滂沱的雨水淅淅瀝瀝地落下,淋濕了道路、森林和熱帶的風。我乘車徹夜趕路,從吉隆坡穿過朦朧的雨幕直奔大海,凌晨的時候在港口喝一杯苦澀發酸的咖啡,三個半小時後終於等到第一班船載著我穿過奔騰的海浪登上刁曼島。然後,雨水停歇,太陽初升,霞光滿天,驅散黎明時分最後一縷黑暗和深海的最後一聲咆哮,一切都溫柔燦爛,如同睡美人醒來後的第一抹微笑。

  枕水棲居的桃源

  快艇還在海風中馳騁時,我已忍不住急切的心情,努力抬起微微發暈的頭極目遠望,直到刁曼島出現在海平面。島嶼位於馬來西亞半島東海岸外約30公里處,是火山群島中最大的一個,長期淹沒在蘭卡威、熱浪島等熱門島嶼的盛名之下,卻實實在在是一顆美麗動人的珍珠。

  有關刁曼島的由來,在當地有一個流傳久遠的神話傳說:很久很久以前,一位住在龍宮的公主為了與在新加坡的王子結婚而橫越南中國海,途經此處時,公主被這裡迷人的景色所吸引,因而中斷了行程、放棄了婚約,幻化成了刁曼島。島上的錫穆庫山和錫位山兩座山峰是她的身軀,山周圍的雲彩是她呼出的氣體。

  島上有8個小漁村,村民大都以捕魚、種橡膠為生,過著簡單樸實的生活,與來來往往的遊客相處融洽,卻又並不因商業開發而失去了自我。島上還栽種了大片大片的芒果樹和香蕉樹,掛著青綠色的果實。我住在一種用椰葉做成屋頂的海濱小木屋,當地人稱之為「阿答」。這種小屋雖然簡陋,但十分涼快,刷著暗紅色油漆的木屋零零散散地沿著海岸、雨林分佈,如同一個古老部族的居所。這裡的生活如此簡單,彷彿與紛擾的城市是完全兩個世界,看不見一點喧囂煩惱的影子。每一天,我都在海浪的濤聲中沉睡甦醒,在沒有月亮的夜晚聽海風嗚咽、浪花唱一曲抒懷的歌,在繁星點點的光芒下凝視著礁石的陰影、椰樹的搖曳身影,然後在雨水和海水的雙重合奏中再度睡去,做一個悠長到醒來就忘記的夢。

  飲酒細品海之美

20130925093020727.jpg

  雨季的遊人稀少,三三兩兩都是當地的村民,在有序不紊地做著自己的營生。因此,海濱的小酒吧常常只被我獨自佔據。小酒吧也是全木結構,與背靠的成片密林和遠處青翠的山峰十分搭配。木質的迴廊在沙灘上蜿蜒,延伸到海濱。無論是午後還是夜晚,我都坐在臨據大海的最佳位置,隨意點一杯雞尾酒。

  除了清晨去浮潛,下午去密林裡散步乘涼,餘下的大部分時間我都花在了這家安靜質樸的小酒吧裡。雨水總是時不時落下,可能太陽還正猛烈,陰雲卻迅速兇猛地闖了過來。我坐在遮陰擋雨的屋簷下眺望大海,慢慢啜飲著面前色彩鮮豔的雞尾酒,看著陰雲密佈的天空凝滯輾轉,灰藍色的沉鬱海水起起伏伏。一直看著、看著,直到藍色撕破了雲霧、陽光刺穿了蒼穹,直到海風滲透了雨水的潮熱,直到碧藍色的海浪又一次親吻著白色沙灘。

  紅粉色的大都會搭配的是陽光正盛的正午後時光,酸酸甜甜、水果味濃郁,飲完一杯,恰好在沙灘椰林下午睡一小會;可樂色的大杯長島冰茶常常是傍晚時的飲品,夕陽西下,樹林中的雨水可能還未落盡,遠處的海洋卻被夕陽西下染成一片橙紅色,慢慢向粉紫、深紫過度;透明的金湯力如同深沉黑夜裡的風,帶著海的清新和夜的精緻,捎來乾淨悅耳的吉他聲,看不清是誰在遠處撥奏,卻很輕鬆地有了夜晚的好心情。冰冰涼涼的酒精和鹹濕的海風掃去了寂無人聲的沉悶與赤道海濱的溽熱,與碧藍色的透明海水盡相輝映,我在微醺中聞風聽浪,彷彿與海融為一體。

  情迷悠長假期

  這是真正的度假,睡到自然醒,暢飲至星月滿天,舉著各色不同的精緻酒杯,花大把時間倚著酒吧的木欄杆看海,清晨朦朧淺藍色的海、中午湛藍清澈的海、傍晚映著夕陽藍紫色的海、夜裡深藍如墨的海,還有雨水裡灰藍色的海,欣喜的海、躍動的海、澄澈空靈的海,以及沉鬱無言的海。

  接著去散步,赤著腳走在沙灘上,在白色的細沙裡留下淺淺的腳印,隨意彎腰拾起一枚貝殼,讓海浪漫過我的小腿、任海風吹亂我的長發。慢慢走、慢慢走,穿過掛著青椰子的樹林,穿過一座座小小的紅漆木屋,突然前方有東西從高高的樹上掉落,嚇了我一跳。凝神一看,竟是枚雖然是青色果皮卻已然芳香四溢的芒果。抬頭看,度假村的工作人員正站在樹枝上,舉著長桿子在打芒果。看見我愣在那裡,連忙從樹上利索地幾個轉身就下了地,對著撿起芒果的我笑笑說那就請你吃吧。說完又利索地上了屋頂、繼而上了另一棵樹,繼續收穫度假村種下的芒果。

  於是我開始在酒吧閒坐時點一份水果沙拉,和零星的其他遊客一起分享,隨意聊幾句彼此的旅行經歷,講一講在陽光明亮的海岸邊浮潛時透過清亮海水看見的斑斕珊瑚礁和穿梭其間的鮮豔魚群,再一起飲一杯酒,笑一笑便又是一天好時光。當夜終於看見了彈吉他的中年男子,也是遠道而來的旅客,腳踩白色的細膩沙灘,望著璀璨星夜深情唱一首歌。曲聲隨風隨水漂至遠方,不知道他在思念誰,但每一個來此的人卻都知道,雖然終有一天假期會結束、我們會離島而去,但我們終其一生都將思念這座島嶼,並在每一次飲酒微醺的時刻想起這裡的風和浪、陽光和雨水,想起曾經沉醉無憂的時光。

 


(文章摘自tourjoy境外絕色)

arrow
arrow

    波波帶你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